談坐月子的傳統俗習


 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吳元劍

 

    懷孕期•產褥期•更年期這三個時期,是女性身體和生理變化最關鍵時刻,若沒有做好調養,將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女性懷孕經歷280天期間,子宮胎兒發育過程對臟腑及母體體質的改變有莫大的影響,分娩後子宮及臟腑需迅速恢復原來的功能。生產後的婦女必須休養調息,一般稱坐月子,醫學稱為「產褥期」。產後母體氣血虛虧,需要溫補氣血,清除子宮瘀血,促進子宮收縮恢復功能,期待再次懷孕。
    坐月子30 - 40天期間一定要遵守產後禁忌,才能維持女人的健康與美麗。若不做好調養將會影響身體,如生理不順、內分泌失調、代謝功能不良、關節痠痛及未老先衰的症狀。


坐月子的
飲食宜忌
坐月子三大飲食品:黑麻油、老薑、米酒,缺一不可。
產後每日喝生化湯,促進子宮收縮,幫助產後惡露血塊的排出,恢復健康。(加味生化湯組成:當歸6錢、川芎4錢、桃仁十四粒、炮薑五分、炙甘草八分、益母草2錢。用二碗半水加半碗酒,一起煎煮餘成八分碗,相同酒水量再煎一次,前後藥汁混合,分兩份在早餐和晚餐前服用。)
產後第一、二周:宜1日5餐,麻油雞酒、新鮮薑絲魚湯、麻油麵線、綠色蔬菜、五穀雜糧飯、藥膳雞腿、鮭魚炒飯。麻油豬腰(腰子一付、杜仲二錢、麻油老薑炒熟)、第三周:宜食麻油雞或十全大補燉雞。
產後出血過多、身體耗損,處於「血氣虧虛」的狀態,產婦不可喝水,若喝過多的水或其他冰冷飲料,會對「新陳代謝」產生不良作用,破壞細胞的收縮,很容易變成「大肚子」的體態。所以坐月子期間所有的料理包含飲料,均應以米酒煮過溫食。
米酒即為唯一可入藥的酒類,酒行氣補血,坐月子料理加酒會促進產後血液循環,調理補品能活血禦寒、加強循環代謝之功,清潔身體亦用米酒擦拭,為產婦每天不可缺少的食物。唯剖腹產婦須等排氣之後,才能進食或喝生化湯。傷口未癒合時,避免傷口刺激,飲食方面須注意,不要喝酒在7天內不可吃麻油、生薑及有酒精成份的食物,以免影響傷口之癒合。
產後坐月子不能吃冷冰的食物,坐月子是傳統對於產後一個月期間稱為「產褥期」,是女性調整體質的轉捩點,產婦必須做身體和生理上調養和休息。禁忌生冷冰食物,以免影響健康。


坐月子
食譜藥膳
麻油豬肝、麻油腰子、麻油雞、魚類、紅豆湯、?米福圓粥、五榖薏仁飯、
青菜:紅菜、高麗菜、菠菜、地瓜葉、川七、芥蘭、
水果:溫性之類、 哈密瓜、木瓜、葡萄 或 香瓜。


禁食
冰過的生冷食物及果汁、冰類。涼性的食物:如竹筍、蕃茄、白菜、南瓜、啤酒、醋、及檸檬等酸性水果。
坐月子期間禁止服用人蔘,人蔘大補元氣,性微溫味甘,微苦。入脾、肺經。具有大補元氣、補脾益氣、生津、寧神益智之功效。有抑制出血和抗氧化功能。產後初期服用人蔘會導致血凝,以致子宮瘀血排出困難,若確定沒有瘀血時可調配人蔘。傳說坐月子不能吃人蔘,否則會沒奶水之傳言。
坐月子素食藥膳,可以用麻油、老薑、素料菇類、蔬菜、紅蘿葡、山藥、蓮藕、牛蒡、竹笙、紅豆、黑豆都可以燉煮。
藥膳如生化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杜仲、枸杞……等。
哺乳有益媽媽健康:
哺乳的媽媽有益子宮收縮,早日恢復健康,產後不易發胖,母奶能增強嬰兒的抵抗力,哺乳可使乳腺暢通,胸部發達,且可降低乳癌的發生率。


可幫助
通乳食物有:
一、通乳豬腳湯
藥材:當歸3錢、通草2錢、黨參5錢、黃耆 5錢、王不流行5錢。 豬前腳3個。 
作法︰將豬前腳煮到八分熟,再加入藥材一起燉到熟爛,此方除能通乳外,對豐胸也很有幫助。
二、花生豬腳湯
材料︰ 紅棗10顆、花生四兩、豬前腳3,食鹽少許。
作法︰豬前腳煮至八分熟後,再加入花生、紅棗燉煮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三、木瓜鮮魚湯  
材料︰青木瓜一顆、鮮魚一條。
    作法︰1.先將青木瓜、去籽,切成塊狀。 2.鮮魚洗淨和青木瓜塊一同燉煮,煮熟後可以加姜絲去魚腥味。本方亦稱為豐胸湯。


坐月子的
生活禁忌
不洗頭、不洗澡、不吃冰冷、不觸風寒,對人體的影響。
傳統在生產後要將子宮內的瘀血完全排出,使子宮儘快恢復功能,而洗頭帕頭皮受風,將會嚴重影響產後子宮內瘀血的排出,且很容易引起頭風及頭痛。
坐月子期間的室溫最好維持在 25-28 度之間,要注意空調的風不可對著產婦吹,產婦宜穿長褲、長袖、襪子、戴帽子、手套、圍巾來擋風!
目前有些人選用酒、老薑煮水,用溫熱水擦拭身體或頭皮,保持乾淨清爽,也可以預防風寒。若是吹涼風或以冷水洗滌,容易造成關節痠痛之後患。
腰酸背痛是產後常見的症狀,其原因很多:如懷孕期脊椎曲度增加,造成肌肉疲勞損傷、產後陽氣不足,感受風寒侵襲或貪冰涼飲食,或缺少休息兼做家事等,都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及關節、筋骨酸痛等症狀。
坐月子期間不可實施減重,產後身體虛弱最重要盡快恢復健康,小腹可以綁束腹帶的方式幫助子宮收縮,剖腹產婦須等排氣之後才可用綁束腹帶。產後會胸部脹奶,這時不能刻意減肥,如吃減肥藥,可能會影響分泌乳汁量。
坐月子期間應先要注意是否感冒或不當飲食,引起腸胃吸收不良拉肚子的情形。建議產後吃些容易消化、清淡、有利產後復原的食物為主。有些特殊體質飲食不宜過於油膩,使胃腸道增加負擔,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小月和大月對產婦身體血氣耗損,影響很大,坐月子是一樣重要,需要吃生化湯、麻油及進補類。促進子宮恢復功能,等待再次懷孕。
在坐月子的一個月生活方面禁忌,都需
嚴守法則,如不要做劇烈的運動、不抬重物、不蹲著、不洗頭、不吹風、不碰冷水、不吃生冷的食物、不洗澡、不熬夜、不生氣、不哭泣及禁房事等。
中醫內經說:夫五臟六腑之精氣,皆稟受於脾,上貫於目,目受血養,才能維持視覺。產後氣血虛虧,眼睛過於疲勞,因看書、看報紙、看電視、打電腦或哭,造成眼睛疲勞,六臟六腑之精氣皆受損,坐月子沒有做好保養,致視力就越來越差。
如果人手不足自己DIY坐月子、應先計畫產後30天所需要的食材,酒類在住家附近商店先訂,需要時就打電話幫你送到家,菜市場的食料請先生去買1星期的份,放於冰箱儲存備用。
中藥藥膳調理包,產前可先到中藥店買回30天份的藥膳包。煮食物放在電鍋保溫想吃就吃也很方便。

天一製藥廠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