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醫界的彌勒菩薩∼邱戊己醫師    
翁瑞文醫師採訪撰寫. 105.06.06
贊曰:仁心仁術  視病猶親
         菩薩心腸  熱心公益
    廣結善緣  深植人脈
    在中醫界,一提起新北市的邱戊己醫師,給人的印象就是那如陽光般燦爛、讓人如沐春風、似彌勒菩薩般的親切笑容。筆者採訪邱戊己理事長時,適逢中華民國中醫藥學會承辦永和保福宮保生大帝飛昇紀念日暨二祖會建會110週年中醫義診活動,剛好也有第二十屆台北縣(新北市)中醫師公會陳風城理事長與中國鍼灸學會賴玉堂監事長共襄盛舉。
    現任第十九屆中華民國中醫藥學會理事長的邱戊己醫師,其父邱龍先生18歲時,眼見當時醫藥尚未發達,病人求醫未癒者很多,為使病人早日脫離病苦,毅然立志從醫,研習岐黃之術,漫長歲月學醫辛勞歷程,不在話下。直至民國71年參加中醫師外科檢覈考試及格,且是少數具有外科中醫師證書之一。
    由於出生在彰化中醫藥世家,邱理事長和弟弟邱鴻祺(亦是中醫師,一門三傑,難能可貴)自幼受父親「仁心仁術、視病猶親」的訓示,與「濟世活人」的精神薰陶下,從小就立志要成為中醫師。他回憶就讀小學五年級時,有一次導師出作文題目「我的志願」,當時即毫不猶豫地寫下「我的志願是做一位中醫師」,自此就與中醫藥結下了不解之緣。
    迨至民國六十年自軍中退伍後,即在父親開設的診所與藥房中幫忙業務,並研習中醫藥。一面利用餘暇受業於黃維三啟蒙恩師,一面準備中醫師考試。民國六十三年又受業於卓播臣恩師,直到民國六十八年考取中醫師,歷經八年艱辛的抗戰,終能傳承父親衣砵,實現了懸壺濟世的願望。
    其父邱龍老醫師時常敦敦告誡邱理事長兄弟說:「醫者父母心,在乎的是醫術是否精湛?是否有治病活人的本事?而不要去計較診金的多寡」。邱理事長回憶說:「父親在新竹市行醫時,某天適逢颱風下大雨,出診一位重病患者,回程中所拿的雨傘被大風吹壞,當時收取診金藥費只有二元,而修理雨傘卻花費四元,對此賠本診務,他卻一點也不在乎,直說病人能夠痊癒就好」。這種仁心仁術、不重錢財的行醫精神,深深為邱理事長的日後行醫立下了典範。
    邱理事長也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捨得捨得,善有善果」是他的處世座右銘,他認為「有得必有捨,有捨必有得」,譬如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雙和分會的中醫義診,是由新北市鍼灸學會承辦,多年來所有的藥品都由邱理事長一人發心發願提供(即使有其他醫師要加入贊助,他也婉謝),一方面可幫助同胞,一方面發揚中醫藥,這就是邱理事長天生的、樂善好施的菩薩心腸。
    邱理事長自述說接任第十七屆台北縣(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是偶然的,並不在他的人生生涯規劃之中,完全是因平時服務同道,用心盡責,無心插柳而柳成蔭。因為邱理事長把公會會務看得比自己的事業還重要,處事戰戰兢兢,全力以赴,才會受到同道的推舉擁戴。在任內舉辦多次中醫藥學術研討會、繼續教育課程,提升同道執業能力,使得會務蒸蒸日上,年年榮獲台北縣政府人民團體評鑑特優的獎勵。邱理事長證明了事在人為,只要用心經營、積極熱忱,則必然成功可期。
        民國92年11月9日爆發了榮總吳明玲醫師發表馬兜鈴酸中藥肝毒性相關論文、與中醫師自爆服食龍膽瀉肝湯致腎衰竭事件,頓時造成社會人心惶惶,民眾害怕看中醫、吃中藥的空前危機。邱理事長時任中醫師全聯會常務理事與公關文宣主委,當晚九點多承中醫師全聯會林昭庚理事長電告後,緊急徹夜聯絡全國中醫藥界人士200多人,於翌日11月10日上午與11月12日下午,兩度前往榮總抗議,最終迫使榮總雷永耀副院長與吳明玲醫師先後出面道歉,平息了此一風波,卻對中醫藥界造成了無可彌補的損失。同時也展現了邱理事長超強的動員能力,可見邱理事長平時多麼熱心公益服務,深植人脈,遂有中醫界人人美讚的「邱動員」封號。
    邱理事長於新北市永和市永和路2段249號開設《竹林堂中醫診所》,由於術德高超,故醫名遠近馳名,求診者絡繹不絕。邱理事長特別提供兩則醫案,證明中醫藥的優越,分享後輩學人:
    (一)102年12月24日,曾姓婦人,民國70年次,97年與101年曾小產,101年子宮肌瘤切除病史。此次妊娠25周(在台大醫院做試管嬰兒)於臺大醫院住院安胎,患痔瘡、現大便出血不止,血色素Hb僅8.0 g/dl,子宮內頸微開,有小產跡象,病況危急。因曾有前年做試管嬰兒失敗的紀錄,這次不敢大意,家屬經台大醫院同意,商請邱理事長進台大醫院,與婦產科趙主任共同會診,治療期間處方中藥予與水煎服用,胎兒遂一路轉趨穩定,於103年3月5日順利產下一對龍鳳胎,至今小孩已二年三個月大,身體健康,活潑可愛。
邱理事長用藥處方如下:
當歸1.5錢. 川芎1.5錢. 白芍1.5錢. 丹參3.0錢. 阿膠3.0錢. 雞內金2.0錢. 
厚朴2.0錢. 生地2.0錢. 黃耆2.0錢. 甘草1.0錢. 菟絲子2.0錢. 艾葉1.0錢.
黃芩2.0錢. 槐花3.0錢. 木香1.0錢. 升麻2.0錢. 黨參5.0錢. 續斷2.0錢. 
杜仲2.0錢. 水煎服。
用藥思維:本方安胎、補血、去胎熱,亦令大便通暢。
    (二)21年次的陳老先生,台南人,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104年3月13日左腦栓塞引起中風疾病,右半身不遂,語言蹇澀,吞嚥困難,只能鼻胃管餵食,送往板橋亞東醫院治療十餘日,因療效有限,囑請患者出院。家屬萬分著急,四處打聽,商請董延齡名老中醫出診,因董醫師年事已高,不再往診,遂介紹給邱理事長。邱理事長義不容辭於4月26日出診,每星期3次施行針灸,配合中藥湯藥服用,至10月30日約半年治療時間,陳老先生就可自行上下樓梯、順暢吞服食物與說話,再一次證明針灸配合中藥,毋須配合西藥,原本即可有效治癒中風疾病。
邱理事長處方如下:
104年4月~6月針灸處方:針刺左側頰車 合谷 地倉 足三里 崑崙 曲池 (啞門) 
104年7月15日針灸處方:針刺右側合谷 曲池 肩井 曲鬢 委中 環跳 崑崙 湧泉 
104年9月2日針灸處方:針刺右側肩禺 足三里 委中 解溪 湧泉 大敦,左側加合谷 曲鬢(啞門 百會) 
針灸思維;1. 先針刺健側. 2. 再刺患側. 3. 後刺兩側. 可活血化瘀,活絡神經系統.
用藥處方如下:
當歸3.0錢. 黃耆10.0錢. 赤芍藥1.0錢. 桃仁2.0錢. 西紅花1.0錢. 地龍2.0錢. 
川芎2.0錢. 丹參3.0錢. 淮牛膝3.0錢. 半夏1.5錢. 雞血藤2.0錢. 石菖蒲2.0錢.
黃芩2.0錢. 遠志2.0錢. 橘紅2.0錢. 全蠍1.5錢. 天麻2.0錢. 防風2.0錢. 水煎服。
用藥思維:本方能活血散瘀、醒腦、去痰、降壓,活絡筋骨。 
    訪談最後,邱理事長語重心長地說:「中醫界目前缺乏的是如西醫般健全的、整體的中醫醫療團隊,不應各憑本事、單打獨鬥;還有中藥材品質的不穩定的隱憂,難以提高中醫療效與中醫就診利用率。因為有卓越醫術的醫師,亦要有優良品質的中藥材來治病,以相輔相成」。邱理事長也鼓勵同道與後學,有機會多到醫院接診西醫療效差的病症(如邱理事長曾至敏盛醫院救活車禍昏迷指數3的重症患者),如此才可大大提升中醫的能見度,中醫的未來方能蓬勃發展,進一步造福人類,永續傳承健康」。
感謝邱理事長抽空接受訪談,寄望你我共同努力,一起讓中醫藥在世界上發光發亮!

理事長 邱戊己